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 > 侨乡要闻 > 廉政聚焦 > 正文

红河县: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

发布时间:2018年07月30日16时33分  作者:县纪委宣传部  来源:红河县纪委县监委  编辑:管理员  阅读次数:14825
66.9K
本文摘要:每年春节前后,群众常为婚庆、乔迁等众多喜事烦恼,各种“人情债”应接不暇,有时还成了滋生腐败的“温床”。为了遏制不良习气,春节前,红河县专门下发了节日期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,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示范、引领、带动群众转观念、破旧俗、树新风。

红河县: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树文明新风

 

每年春节前后,群众常为婚庆、乔迁等众多喜事烦恼,各种“人情债”应接不暇,有时还成了滋生腐败的“温床”。为了遏制不良习气,春节前,红河县专门下发了节日期间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通知,要求基层党员干部示范、引领、带动群众转观念、破旧俗、树新风。

今年以来,红河县以开展“两学一做”学习教育为契机,把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行动纳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,贯彻执行《红河县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》, 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“五带头”“四提倡”,“五带头”,即:带头不请客、带头不收(送)礼、带头不收(送)彩礼、带头举行新式婚礼、带头举行节俭婚礼;“四提倡”,即:提倡简化治丧仪式、提倡节俭治丧、提倡生态安葬、提倡低碳祭扫,同时,广泛宣传和教育引导亲属、朋友及身边群众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中大操大办、炫富攀比、天价彩礼、封建迷信、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,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婚事新办、丧事简办、喜事廉办、文明理事的表率,在全县形成了移风易俗、节俭办婚丧事的良好氛围。

“以往临近春节,就是喝喜酒的旺季,记得有一天竟然收到了6张请柬,我们行政村干部一个月只有1600元工资报酬,一个月下来这点工资应付做客都不够。现在这个风气好多了,我县经过3年多来的推行《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暂行规定》,我们基层干部的‘请吃’压力也轻松多了,大部分党员干部请客只邀请了亲属和个别最要好的朋友。”红河县宝华镇宝华村委会副主任李阿六对笔者发出这样的感慨。“结婚虽是自己人生的一件大事,但作为一名机关党员,就要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,严格遵守有关规定,用实际行动反对铺张浪费、大操大办,树立文明新风”。今年春节期间筹办婚事的甲寅镇机关党员许陆生说到。

    为进一步强化移风易俗工作监督力度,确保活动取得实效,红河县纪委主动出击,积极作为,成立专项督查组,对全县各乡镇,县直各单位贯彻落实中央“八项规定”和廉洁自律、移风易俗活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,对心存侥幸违规违纪的单位和人员,从严从快进行了处理。同时,在天下红河网机关作风建设栏目开设举报窗口,公开举报电话,群众可以通过网络、电话、举报信箱等随时提供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问题线索,及时、方便、有效地向县纪委举报有关方面的问题线索,让群众监督无处不在,让违纪行为无所遁形。2017年以来先后收到涉及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项的信访举报7件,立案查处3件3人。


相关阅读:

您是第10777484位访问者
COPYRIGHT 2018 www.hhxjw.gov.cn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云南省红河州红河县迤萨镇莲花大道195号 邮编:654400 电话:0873-4621398
滇ICP备18004098号   京公网安备案 53252902000107